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宣传教育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让党纪法规入脑入心——山东省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侧记

2018-09-28 09:02  点击:[]

让党纪法规入脑入心

——山东省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侧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通过本次测试,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部门的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既要有底线意识,更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912日,山东省青岛市人社局社保卡管理处副处长周晓蓉说,虽然测试结束一段时间了,但回想起来仍然感觉很是受益。

  周晓蓉所说的测试是727日至813日,由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联合组织的全省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据悉,该省现在每两年组织一次学习测试,今年是第4次组织,累计已有19万余人次参加测试,仅今年就有7.9万余名县处级和省管厅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

  科学命题,测试内容既全面又突出重点

  “这次学习测试,我们命制了1220道学习测试题,内容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以考促学促用,促使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山东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孟祥吉说。

  据介绍,此次学习测试与往年相比又有新变化。主题改为“全省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既突出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又突出法律内容,既要知纪也要懂法。对象上,范围由原来只针对党员开展测试,扩大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并分为党员干部卷和非党员公职人员卷;职级由原来副处级到副厅级,扩大到省委管理的正厅级干部。

  “100分!”第一次参加测试的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虽然工作繁忙,但他把复习用书作为“案头书”,在工作之余就看书复习。“学习测试很有必要,通过对一道道题的理解、分析、记忆,督促了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掌握了这些应知应会的内容,有效避免了工作中的失误。”

  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作为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通过学习,严明纪律规矩、遵纪守法的意识不断强化。“下一步,要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干部职工在清清爽爽的氛围里工作,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为了方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省纪委监委专门编印发放《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题》学习用书,省纪委监委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开通学习测试专栏,测试人员可以自主在线学习并进行模拟测试。

  不走过场,将严明纪律规矩贯穿始终

  今年的学习测试在测试人员增加至7.9万余人的情况下,合格率还达到了98.5%。取得好成绩的背后,是否存在走过场、搞花架子的问题?

  “绝不走过场、搞形式!我们将严明纪律规矩贯穿学习测试始终,既督促深学更强调遵守,从学习测试的部署,到集中测试的组织,再到考场纪律和结果运用,都始终强调严肃纪律。”山东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测试人员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自觉维护考场秩序,不得交头接耳。一经发现有违反考纪行为,一律取消测试成绩和补考资格。”开考前,循环播放测试须知。

  “8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纪律很严格,做小抄、作弊这些违反纪律的歪脑筋想都别想。”作为非共产党员的公职人员,烟台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王淑华备考尤为认真,一本近300页的习题册,每页都用黑色和红色笔密密麻麻做了标注,还将类似的题目,分门别类整理出来,难题、错题一目了然。

  “就算是相邻两个人的测试卷都不一样。”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测试人员报名时,由计算机随机生成考场座次;测试时,采用计算机闭卷考试,由计算机从1200多道测试题中随机抽取80道组成测试卷,提交后当场生成成绩;测试结束后,由在场的巡考人员、监考人员和后台技术人员当场打印成绩,每个人逐页签字确认密封。

  该省要求对违反测试纪律的,通报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并全省通报。测试期间,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联合组成巡考组,由厅级干部带队,对省直和17市考点进行了巡考监督。

  拓展延伸,打通纪律教育“最后一公里”

  “省直机关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测试,由各单位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实施,机关纪委负责监督检查……”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专门下发通知,对处级以下干部参加测试提出要求。

  该省要求,学习测试实行分级负责,除省级层面集中测试外,处级以下的学习测试,由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和各市党委组织开展。

  目前,拓展延伸测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部分县还将测试对象拓展延伸到村干部。淄博市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成文介绍,该区将测试对象延伸到村干部,组织全区1200余名村“两委”成员参加测试,以此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党纪法规意识。

  “测试成绩作为测试人员提拔任用的条件之一,拟提拔、重用的处级和副厅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测试成绩不合格者暂缓使用,测试成绩有效期为2年。”该省对测试结果运用作出明确规定,测试结束后,测试成绩书面通报党委组织部门和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

  “我们组织学习测试时,紧扣党纪法规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内容,以考促学、考用结合,增强了刚性约束,做到了关口前移,对党员干部明纪律守规矩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该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说,学习测试将党风廉政教育与干部选拔使用相结合,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内有动力、外有压力,把党风廉政教育由软性要求变为刚性约束。(记者李亮科 张晓明)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