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警钟长鸣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以案为鉴 | 守粮干部失守初心

2023-03-02 10:21  点击:[]

“全国粮油销售放心店”“台州粮油首席样板店”,这些曾是陈卫平带领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粮油总公司“拼”出来的业绩。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20221月,在距离两个月就要退休的时候,陈卫平被路桥区纪委监委留置,在留置室里度过了他人生的第六十个春节和生日。

“从进来的那天起,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会走到这一步。”陈卫平直言,这种痛苦无法用言语表达。

回顾起陈卫平的人生轨迹,原本有一个励志的开篇。1980年,因父亲退休,陈卫平顶岗进入了粮食系统。父亲告诫他,做人要讲良心,做“粮食人”要守“粮”心。

陈卫平牢记父亲的嘱托,从粮站发货员做起,背过麻袋、干过购销,一路做到区粮油公司总经理。期间,粮油公司一度面临倒闭。陈卫平根据市场导向,调整经营思路,拓宽销售渠道,实现扭亏转盈,获评浙江省“粮安之星”。

沉浸在事业成功中陈卫平却逐渐放松了思想的防线。在担任台州市粮食储备配送中心经理期间,有租户为感谢陈卫平帮助更换大仓库,送苹果手机的;有服务对象为了跟陈卫平处好关系,逢年过节送土特产、香烟的。刚开始陈卫平还有所推脱,后来就渐渐地习以为常了。

“起初,他们送给我东西,我也不敢收,退了几次。但他们一定硬塞给我。我想也的确帮助过他们,就心安理得地收下了。”陈卫平这样剖析自己收钱的心理。

2000年前后,陈卫平看到身边有的同事下海后,赚了大钱,他也蠢蠢欲动。但他又舍不得放手稳定的工作,于是找了一条自认为“折中”的路。

通过银行贷款、亲朋借款,他先后筹集到700万元,用于投资炒股,却亏损近半。2009年起,陈卫平又陆续向管理服务对象陈某某出借资金300多万元,以获取高额利息。可到了20149月,陈某某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陈卫平数百万本金无法收回。

面对巨大的经济窟窿,陈卫平资不抵债,开始了漫长的贷款之路。“人生的恶梦从这里开始,逐渐走向犯罪的深渊。”陈卫平在忏悔录中这样写道。

2016年,时任台州市路桥区军粮供应站站长、路桥区粮油总公司党支部书记等数个职位的陈卫平,每天考虑的都是如何解决家庭经济上的燃眉之急。

他将目光锁定在了台州市某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蔡某某身上。蔡某某所在的公司中标了路桥区军粮供应站加工车间项目,在粮食销售业务合作、价款支付等方面,颇受陈卫平的关照。

2016年年底,陈卫平找来蔡某某,闲聊中暗示自己资金紧张,蔡某某马上心领神会并大方表示“借”给陈卫平10万元。为掩人耳目,双方通过关系人账户,完成了此次“借款”。到了2020年,陈卫平故伎重演,蔡某某再次送上十万元。

因害怕被巡察发现问题,陈卫平先后两次退还“借款”并附上利息。巡察结束后,蔡某某又主动将十万余现金再次送给陈卫平。陈卫平想着巡察已经结束,一切风平浪静,就坦然接受了这笔钱。

事实上,再精心的伪装也逃不过纪法的监督。20223月,陈卫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路桥区纪委监委针对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向区商务局及下属国有企业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在粮食系统开展全面廉政风险排查,整改问题7起,完善内部管理、财务运行、粮食购销等制度6件。区纪委监委根据陈卫平违纪违法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醒悟》,加强以案促改,敲响廉洁警钟。(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