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警钟长鸣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监督哨 | 农田里的违建公墓

2023-03-21 08:41  点击:[]

近日,位于江苏省新沂市高流镇三岔村的一处农田里,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复垦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就在1个月前,这块农田上还在建设着豪华公墓。

此前,新沂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过程中,收到了群众实名举报,反映三岔村村委会占用基本农田修建豪华公墓,并高价对外售卖。专项监督小组随即展开调查,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地查看,果然在该村吴庄组一处偏僻田地的公墓内发现豪华墓,经现场勘测,该建设地块为两亩左右的基本农田。

“你们村吴庄组这块地属于什么性质?”专项监督小组兵分两路,一组找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某了解情况。

“原来都是基本农田。”张某说。

“农田变公墓是怎么回事?”

“吴庄组这块地本来是一片荒地,我就和会计刘某商量在这块地上建公墓,盘活村闲置荒地。”张某说。

经了解,建设村级公墓应先由村委会向镇政府申请,经相关部门进行地点勘测后,再上平台进行项目招标建设。三岔村公墓建设手续是否齐全,豪华墓背后是否存在违规操作、利益输送问题?

此时,另一组调查人员来到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进行查阅,并未发现该公墓备案、验收等手续。

“是我麻痹大意,不仅造成基本农田被破坏,还助长了奢华殡葬之风,损害了群众利益。”就在专项监督小组准备进一步调查核实时,张某和刘某主动找到了工作人员。

原来,张某和刘某未经相关审批,经刘某牵线搭桥找来没有资质的朋友李某在三岔村吴庄组基本农田上建设公墓,并私下商定价格,后来李某为增加收益私下增加了豪华设备。

最终,张某和刘某被新沂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违规建在农田上的公墓被依法拆除,土地复垦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案件查办后,新沂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聚焦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近年来全市范围内殡葬领域问题再排查,共梳理发现问题线索16条,党纪政务处分10人。(通讯员 朱姝羽 唐小雨)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