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新疆:用"三转"思维打造阳光信访

2015-02-02 17:04  点击:[]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您好,请坐,您要反映什么问题……”接访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干部李杰脸上挂着笑,“来访的群众往往都是一肚子的委屈和不平,我们就是应该面带笑容,认真倾听,用真诚驱散他们心中的‘雾霾’。”

2014年,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聚焦主业主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发挥了信访举报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纪律审查工作“提速”奠定了坚实基础。

厘清职责边界聚力主责主业

为进一步深化“三转”,自治区纪委突出主业,明确各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要把集中精力“受理和办理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这一主业抓紧抓实。厘清职责边界,把管不好、管不了的群众其他信访问题坚决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按照自治区纪委的统一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在信访接待窗口的醒目位置张贴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范围》,让来访群众及时了解,同时要求,对群众反映的业务范围之外的问题必须做到不简单粗暴、不一推了之,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引导其向主责部门反映。

自治区纪委通过新闻媒体、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向社会公布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电话、举报方式和举报流程图,面向群众广泛宣传检举控告知识,让群众知晓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受理哪些问题、有哪些举报途径。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还针对节日节点专门开通“四风”问题的举报专区,方便了群众监督和举报。

畅通信访渠道真情服务群众

2014年,阿瓦提县纪委建立了由县纪委领导带队、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的定期巡回下访工作机制,变坐等群众举报为主动收集线索,铺筑了一条廉情“绿色通道”。

据自治区纪委信访室负责同志介绍,2014年,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来信、来访、电话举报及网络举报等形式,受理信访举报19954件次。

为了将上万条线索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自治区纪委建立了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村上有“天线”、下接“地气”的“四级”立体信访举报工作格局。全区95个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设立信访室,乡镇纪委配备专职副书记,设立信访小组,农村设立信访接待站,配备信访信息员,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详细记录在册,及时向所在乡(镇)纪委或直接向县纪委反映,基本形成了县、乡、村信访举报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纪检工作的“腿”长了,“眼”多了。

自治区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推进新版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全区14个地州市纪委信访举报部门接入纪检监察专网,并同步完成了中央、自治区、地州市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的联通。按照工作权限、工作流程和审批程序,各级信访举报部门将信访举报件即时上报下转,实时监督办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信访件处理规范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化、信访举报工作智能化的工作目标。

自治区纪委制定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定期接访制度,2014年全年共有12位委厅领导,15名厅级干部、46名处级干部和22名一般干部到信访接待室沉下心来为上访群众说政策、讲事理、疏情况、解心结,把纪检监察干部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注重线索提供服务查办案件

2014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初核重要案件线索3691件,其中从信访举报中发现的有1686件,占45%。

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办理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规范12388举报电话接听答复工作,确保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渠道畅通。实行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制度,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管理,规范流转程序,及时准确移送、转交,确保不积压、不丢失、不泄露。认真排查梳理违纪问题线索,围绕查办案件工作重点,认真挖掘、甄别举报反映的问题。对可能构成案件线索的重要举报情况,全面梳理汇总,为查办案件提供有效服务。

自治区纪委不断增强信访举报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信访件办理机制,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地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三月一对账、半年一查账、一年一清账”协调工作机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和指导。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多办少转的原则,认真处理来信来访。针对基层力量不足的问题,采取上下级纪委联合办理、邻近乡镇交叉办理等办法,整合了资源和力量,减少了信访增量、化解了信访存量。

针对重点问题抓好跟踪督办

2014年3月,一位少数民族同志出现在自治区纪委信访接待室,当他发现接访的同志听不懂他的陈述时有些急了。接访的同志看出了他的心思,一边端上热茶,一边打电话专门叫来民族干部接待。

原来他是疏勒县阿拉力乡拉依旦艾日克村的村民,反映村里的支部书记利用职权贪污水费等问题。经过交谈,接访干部认为该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线索比较清楚,自治区纪委信访室将该信访举报问题列为督办重点向喀什地区纪委进行交办。通过对举报人、村民多方走访,查账,谈话,喀什地区纪委调查组很快查清了疏勒县阿拉力乡拉依旦艾日克村支部书记利用职权隐瞒土地用水面积,贪污水费等有关问题,给予当事人党内警告处分,责令返还有关费用,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维护。

去年一年,自治区纪委信访室精心筛选、重点交办群众反映强烈的具有典型性和可查性的举报,实行交办件办理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地交办件办理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对交办件的上报结果认真审核,严把质量关,发现问题及时要求重办或补充调查,保证交办件的办理质量。建立信访举报件流转台账,对交办、转办时间、接件部门、办结时间等逐一登记,确保件件有着落。依托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对交办件和重要转办件、领导批示件进行跟踪了解、督促检查。共下发跟踪督办件92件,办结50件,正在办理42件;办理中央巡视组交办件29件,了结29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