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重庆:举办“青春倡廉 高校在行动”展示展演活动

2022-06-23 17:29  点击:[]

6月17日,“青春路·廉同行”重庆市2022“青春倡廉·高校在行动”展示展演活动在该市永川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来自全市部分高校的毕业季学生代表集中展示展演廉洁文化节目并发出倡议:扣好廉洁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青春行稳致远。

  此次展示展演活动,由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团市委、市教委主办,永川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教委承办。活动中,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等高校和职业院校代表全市高校,以歌舞、朗诵、戏曲等形式,集中讲述身边的廉洁故事,认真上好“毕业前最后一课”。戏剧《茶廉青春》,从茶廉文化切入,讲述了出生永川的明朝监察御史罗廷唯风正纪严、铁面无私进谏的廉洁从政故事;说唱《青春倡廉唱初心》,融入京剧、川剧,重温红岩精神和狱中八条,让观众感受到初心的强大力量;舞台剧《家国情怀与担当》通过讲述重庆文理学院涂铭旌院士清廉奉献的感人事迹,再现了当代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最后,全体学生掷地有声倡议:筑牢廉之魂,厚植廉之基,引领廉之风,让我们一起出发,青春路、廉同行,行稳、致远。

  参会人员还实地调研了长城汽车重庆永川智慧工厂、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及板桥镇老街“一院三馆”廉洁文化示范点,感受文化之韵、治理之效、廉洁之美。

  “这是我们自2020年以来,连续第三年联合团市委、市教委在全市高校开展‘青春路·廉同行’青春倡廉行动。”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引领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进一步推动形成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针对新招录公职人员、企业员工等青年群体,还将集中组织开展“青春倡廉·机关在行动”“青春倡廉·企业在行动”,引导青年群体扣好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廉洁人生“第一粒扣子”,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薪火相传。

  青春倡廉是重庆市廉洁文化建设三大行动之一。近年来,重庆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结合本地实际,分领域分人群,在全市相继探索开展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三大行动,不断厚植崇廉尚廉的氛围,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重庆市纪委监委以家风助廉为抓手,联合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从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立德活动,通过培育家庭助廉立德教育阵地、开展红色家风传承、开设“清风大讲堂”、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举办家庭廉洁文化系列比赛、组织巡讲巡演、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评选和年度集中展演,加强廉洁家风建设。据了解,每年受教育干部群众达30万人次。

  围绕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在渝中区、渝北区、江北区、永川区等地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居住较为集中的社区,探索开展“社区廉·邻里福”社区创廉活动,选取廉洁主题漫画、微视频(微电影)、文创产品等提供社区集中展示,通过创建廉洁社区、廉洁小区、廉洁楼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

  为贯彻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统筹抓好全市廉洁文化建设,今年5月,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从打牢清正廉洁思想基础、强化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不断提升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充分发挥廉洁教育的基础作用、大力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加强组织保障六个方面细化34项措施,确保贯彻落实有抓手、能落地。

  “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而要提高觉悟就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