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成都:构建纪检监察与审计财会统计四方监督共同体

2022-06-15 14:47  点击:[]

“太平街道桃源村干部陈翔华因把关不严,向已过世人员多发放养老保险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在“纪巡审”联动中快查快办,从发现问题到追回资金,仅用了3天时间。监督执纪更加精准高效,是成都市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监督贯通协同的缩影。

  为积极应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成都市纪委监委坚持制度先行,联合审计、财政、统计部门细化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工作协同等措施,依托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等会商重大或共性问题。近年来,督促市财政局建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蓉易领·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移送“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线索82件;协作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完成对3名责任人的处分处理;在审计中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4件,涉及金额5.63亿元。

  “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成果,快速锁定需要重点核查的内容和对象,提高成案率。”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陈昌洋介绍。在日常监督中,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开展疑点分析核查,发现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招标、不规范开支“三公”经费等问题。在政府采购问题整改工作中,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同向发力,督促23个单位整改问题37项,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内控制度91项,对46名责任人分别予以政务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离岗位等处分处理。在当前协同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发挥审计部门专业性强、不易暴露调查意图等优势,开展“查审联动”,先后召开20余次业务通报会,9次重点问题研讨会,有效找准审查调查突破口。

  “从目前实践情况看,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线索移送不全面、结果反馈不双向、问题认定不一致等问题。”陈昌洋说。为对标对表新形势新要求,成都市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座谈交流会,系统总结“四方监督”做法,探索“前中后”全方位贯通。前期,加强事前协商,建立各方定期沟通、信息共享机制;中期,突出“小、快、灵”,成立工作小组,探索简易程序,及时双向移交问题线索;后期,强化成果运用,落实审计报告、财政专项监督结果等无遗漏抄送长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的共性问题同步移交相关部门,作为下一步审计、财会监督的重点。

  “着力构建完整、链接、闭环的监督体系,以达到问计以求同解、钻研以求共施、调频以求共振。”成都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案管室正牵头制定贯通协同机制,相关派驻机构和对口联系审计、财政、统计部门的监督室对机制落实情况加强监督,着力构建“大监督”运行保障体系。

  为保障专项或阶段性工作,成都市还建立人力人才双向支持机制,实施专业人员互派,让贯通协同更加顺畅。同时,把协同监督与培养干部结合起来,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不定期开展体会分享、互相授课等活动,既讲清开展审计、财会、统计监督的工作方法,又讲清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相关纪律规定等,着力打通纪检监察与审计、财会、统计监督的“话语体系”。(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