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重庆: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路径载体 推动以案促改融入党内政治生活

2022-07-31 14:30  点击:[]

日前,重庆市巴南区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曾任巴南区委常委、副区长的李中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对照案件剖析根源,检视问题,并举一反三,推动标本兼治。该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派员督促指导。

  对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及时督促相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说”“改”贯通起来,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在重庆已经成为常态。

  根据新出台的《重庆市纪律检查机关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法》规定,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或撤职以上处分的;受到开除党籍或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且其主要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在任该领导班子成员期间的;所辖地区、部门、单位多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或开除公职处分,所辖地区、部门、单位发生普遍性、系统性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等情况,该党组织领导班子应当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通过明确细化督促指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形、程序和要求,提升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政治生态中存在问题的能力,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融入党内政治生活、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市纪委监委同步制定《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办法》,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实现了从督促指导到成效研判的“绩效”评估,倒逼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统筹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项工作。

  牵住压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在总结完善“以案四说”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的工作举措,明确聚焦深化类案警示教育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聚焦防范风险加大监督监管力度,聚焦推动整改分类解决突出问题,聚焦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机制,聚焦优化治理提升综合治理效能,进一步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

  “我们坚持从查办案件一开始就树立‘改’起来的理念,统筹谋划做好‘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负责人介绍,在办理云阳县原副县长贺玮严重违法案件过程中,同步开展了案件剖析,对暴露出的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及时反馈推动立行立改;对共性或面上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和教训,制定了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系统施治。

  案结后,联系相关区县的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对接推进“后半篇文章”,督促贺玮曾任职的云阳及巫山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根源上认识和剖析问题。其中,巫山县在全县范围内召开“以案四说”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大会,针对“关键少数”敲响警钟,提醒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从思想深处形成对腐败的警惕、对纪法的尊崇和对权力的敬畏;同时,落实纪检监察建议的要求,深入整治房地产开发及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先后开展了工程项目审批不作为、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工程项目合同执行监管不到位、违规建筑查处不够硬、工程领域中介机构信用评价不透明、工程项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落实等六个专项整治,立案查处27起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推动建立完善制度45项,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把贯通理念落实到反腐败斗争全过程,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向有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13份,督促指导39家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防范化解了一批风险隐患,推动制度笼子扎得更牢、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清平)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