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沈阳:加强学校廉洁文化建设

2022-08-01 09:34  点击:[]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宁山路小学教师杜博雅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堂主题为《廉——贵节俭 不奢侈》的微课,让学生们感知八德中“廉”和莲花一样代表着正直高洁;在沈阳市沈河区文艺路第二小学的校园廉洁文化广场上,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观看廉洁绘画作品展览,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沈阳市浑南区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会上,部分学生们用廉洁主题诗词展开诗词对抗,尽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

  为把廉洁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将廉洁种子深植学生内心,促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沈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教育局在和平区、沈河区、皇姑区和浑南区中小学校开展中华传统八德进校园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价值观渗透到多学科课堂开展教育,培育社会正气和廉政氛围。截至目前,已有中小学校158所、中小学生24万余人次参与到教育活动中。

  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联合编撰出版《中华传统八德校园读本》,将“中华传统八德进校园”教育实践活动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培训、评比、竞赛等活动。“我们对试点地区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依托不同活动载体,创新廉洁文化教育特色品牌,积累教学实践活动宝贵经验,形成廉洁文化进校园的‘沈阳探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发挥校园文化的辐射作用,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网络,推进传统文化教育与廉洁文化教育相结合,并向社会延伸辐射。”

  “孝悌可以齐家,忠信得以兴邦,礼义着眼修身,廉耻恪尽敏行。”在皇姑区宁山路小学教育集团的课程展示活动中,同学们用响亮的诵读声,鼓点声配合舞姿,展现知八德、学八德、传八德的精神风貌。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试点地区、学校结合各自办学特色进行校本研修,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皇姑区录制80节“爱廉说”系列微课,浑南区第十一小学将廉洁文化专题学习融入具有学校德育特色的“润德课程”,沈河区莲花小学将“莲文化”与传统八德相融合。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活动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和平区南京一校全员覆盖开展以“八德”为重点的廉洁教育,落实专家引领、课堂探究、红色宣读、社会实践和示范引领。“我们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实践活动为依托,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提升师生廉洁文化素养。”南京一校校长杨敏说。

  各试点地区、学校发挥校园文化的辐射作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参与廉洁文化教育的“融合圈”,凝聚家校育人合力,春风化雨般浇灌着“廉洁之花”。和平区各中小学开展主题家长会、录制家庭教育案例视频等多种形式家校共育活动,为学生营造亲子共读廉洁书籍、共沐廉洁文化的氛围。浑南区第三小学举办家长学校、亲子课堂和廉洁家风寄语等活动,形成家校携手共建廉洁育人文化新格局。“传统文化与良好的家风紧密相连,家校共育才能更好地用八德教育浸润孩子的心灵。”和平一校长白岛二分校学生家长刘女士说。(沈阳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