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驻工行纪检监察组: 严查固定资产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以案促治弥补制度漏洞

2023-03-21 09:17  点击:[]

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获悉,自2022年初开展固定资产领域专项整治以来,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了一批固定资产购置、处置、闲置、出租等环节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工行各级纪检机构累计发现问题650个,追责问责536人次,清理账外资产3415处,规范入账租金718.76万元。

此前,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发挥监督合力提高派驻监督效能的意见》,明确推动内控合规、内部审计等不同业务系统平台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信息平台有效对接。通过这一业务信息共享机制,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在查看2021年固定资产专项审计报告时发现“某网点出租营业用房,应收入租金未见入账”等一批问题。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对发现的20余条问题线索逐一深挖细查,查处了一批固定资产购置、处置、闲置、出租等环节中,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租金收入不按规定入账形成“账外账”、固定资产管理存在形式主义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为加强警示震慑,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将查处的9起典型案例在全行进行通报,推动各分行党委认真对照,自查自纠,全面排查辖内各机构固定资产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各分行纪委综合运用监督联席会议、制发提示函等方式,推动监督信息共享、问题线索共判,精准发现固定资产领域违规违纪问题。通过专项整治,对自有房产、租入房产等全口径房产进行盘点清查,个别分行还清理了一批长期挂账项目。

在查处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聚焦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推动修订《闲置固定资产管理规程》《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压实全流程各环节主体责任。明确固定资产管理“三道防线”具体职责,即各级实物管理部门为固定资产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财务会计、内控合规等部门为第二道防线,负责组织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管理流程;内部审计部门为第三道防线,对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独立、客观的审计、评价和报告。同时,推动运用科技手段,实现固定资产购建、使用、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统一管理,提升管理精度和管理效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