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精准监督为基层减负 纠治报表中的形式主义

2023-03-27 09:39  点击:[]

近段时间以来,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紧盯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督促纠治农业产业发展中报表负担过重问题,压实责任,做实整改,推动切实为基层减负。

此前,贵州省有关部门调研发现,该省农口报表存在重复填报、层层加码、过度留痕等具体问题。“接到问题线索后,我们协同省农业农村厅一一核查,推动从解决单个问题入手,全面梳理核查农口各类表格,举一反三,强化归口统筹。”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以产业相关报表为例,贵州全省12大特色产业,对应有12个专班。“以往,每个专班都有自己调度的日报表、周报表、半月报表、月报表、季度报表等12种,并且调度时间、要求各不一致。”当地基层农业站干部反映。

制定报表的出发点是为更好掌握产业发展状况,确保项目科学有序推进,为群众谋实惠。但由于缺乏统筹,12个专班表格各行其道,基层填报工作耗费了不少时间精力。在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督促下,省农业农村厅归并、规范、整合调度表格,把过去多张表格、不同报送频率,简化为通用的月报表和季报表两张表。

填报标准不明晰、指导不到位,也容易导致基层反复填报。某次,该省农业农村厅按上级要求,通知市州报送开展土地撂荒和耕地“非粮化”等工作核查情况表格,设定了为期一个月的报送时间。因部分基层单位对填报标准理解有误,个别市州上报后不符合要求还须返工更改。此时已临近截止日期,基层干部不得不加班加点完成工作。针对该问题,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推动省农业农村厅把好源头关,结合实际优化报表,推动市州农业农村部门强化填报指导,避免类似现象反复发生。

调研发现的问题,还包括不同层级单位主观扩大数据或材料报送范围,加重基层负担等行为。比如,该省某市州相关部门,在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农村户厕入户摸排调查表》后,为保证改厕落实到位,要求基层上传整改前后的照片备案。当地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上传图片工作量大,电脑也常常因此卡顿。我们当时觉得,照片只是为了证明工作确实做了,上传没有必要。”

“对于这类行为,我们督促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开展核查,明确专人指导相关市州抓好整改。”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整改后,改厕图片等资料已由基层上传改为自行留存备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上述调研反馈的问题得到整改外,该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全面核查,还解决了部分报表多头报送,农口智慧平台报表繁杂等问题。多位乡镇农业站负责报表工作的干部向记者表示,现在报表数量明显减少,归口更精准。减掉不该由基层承担的报送事项后,他们得以从繁杂的事务中脱身,“工作效率提高了,也有了更多时间到一线走访服务群众。”

“近期,我们协同省农业农村厅,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对基层减负工作开展驻点调研监督。”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常态化监督,结合省农业农村厅正在开展的内部巡察工作,进一步推动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自贵州报道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