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淄博:发挥比较优势 做好结合文章 培育“齐风清韵•公廉淄博”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2023-04-12 10:03  点击:[]

淄博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基础性工程,着力培育“齐风清韵·公廉淄博”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提高政治站位,系统谋划推进

  市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以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我省若干措施和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意见,明确5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建设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文化教育、理念传播、制度治理五大体系,全面压实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突出“公正”“廉洁”理念,将“公廉”作为党委政府提升公信力的基础、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前提,立足特有资源禀赋,做好统筹结合文章,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用好各区县资源优势,推动形成“齐心筑廉”良好局面。

  二、深挖传统文化廉洁思想,实现古为今用

  发挥淄博齐文化发祥地优势,深入挖掘提炼齐文化因俗简礼、廉为政本等廉洁元素,将其纳入齐文化“两创”工作统筹推进。系统整理姜太公、管仲、晏婴等古代先贤“持廉守正”“正法直度”等廉政思想,升级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编纂《齐文化廉政思想》《齐文化廉洁故事》等书籍,创作“齐人说廉”等系列漫画,不断将齐文化廉洁思想发扬光大。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借助专项巡视巡察和专项监督契机,积极挖掘黄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举办“大河清风·黄河廉洁文化主题展”,增强党员干部历史担当和思想自觉。注重挖掘蒲松龄刺贪刺虐聊斋文化等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建立多点联动、同步宣传的传播矩阵,让党员干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营养。

  三、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激励担当作为

  依托“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故乡的优势,升级改陈焦裕禄纪念馆,建设焦裕禄精神教育基地,策划开发情景党课、专题课,整理音像资料,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永远闪光。讲好“人民楷模”朱彦夫的勤廉故事,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树立“公廉”意识。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契机开展廉洁教育,编纂《淄博市中小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读物》,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研学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各类旅游资源,利用马鞍山抗战纪念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廉洁的故事,在参观游玩的同时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全省试点,市委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全市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市纪委监委机关与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联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实施意见,突出廉洁文化教化引领作用,把“公正”“廉洁”作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实施“六廉工程”,用好“一网三联”机制,探索“以廉促治”新路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固,村居干部权力行使更加规范,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四、用好正风反腐资源,提升教育实效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开展“中梗阻”“好人主义”等专项整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政法、国企等领域一批重大案件,为开展廉洁教育提供丰富素材。有针对性地做好党风廉政教育、系统整治等“后半篇文章”,将办案成果转化为教育制度机制效果,使崇廉尚廉蔚然成风。把握教育时机,区县换届后首次组织500余名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发放“廉洁提示卡”和系列教育读本;“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1000余名干部家属接受廉洁教育。选取50余起典型案例在市党风廉政教育馆宣讲,拍摄32部警示教育片,编发忏悔录,开展案件旁听庭审,通报曝光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推动廉洁齐家

  淄博有以桓台新城王氏、淄西毕氏等为代表的丰厚家风资源,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厚重滋养。注重挖掘以王渔洋《手镜》为代表的家风文化精髓,提炼其中的“清慎勤”政德理念,出版《新城王氏家风三部曲》等系列书籍,创作专题片《忠勤报国铸家魂》在中央电视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放,依托忠勤祠、王渔洋故居开展“打卡”廉政教育基地、家书寄廉等活动,发挥王氏家规家训时代价值。注重拓宽家风建设的覆盖面,连续3年开展“淄博好家风”主题教育,编纂《党员干部家风教育系列教材》,开展“廉洁从家出发”等主题活动,在广播电台开办“清风传家”栏目,邀请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建作廉洁家风报告、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讲述家风故事,征集党员干部家风故事、家信等2000余份集中展示,以清廉家风促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各市经验做法,持续擦亮做实“齐风清韵·公廉淄博”品牌,大力倡树“三提三争”,不断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淄博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提供坚强保障。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