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济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廉洁精华 以儒韵清风涵养清廉济宁

2023-04-14 15:05  点击:[]

去年以来,济宁市纪委监委认真践行“两创”方针,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资源富集优势,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以儒韵清风涵养清廉济宁。

  一、把准“三个维度”,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提升工作站位。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纳入市委重点工作任务,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

  二是精准谋篇布局。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对6个方面19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书”“施工图”。

  三是构建联动格局。建立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宣传、文旅等成员单位协同联动、资源整合;召开现场推进会,实行县市区重点任务点题揭榜等机制,推动市县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重点,推动市纪委监委各部室组左右联动、各级各部门贯通联动。

  二、坚持“三管齐下”,唱响儒乡廉韵

  一是强化合作交流。与曲师大、济宁学院等驻济高校合作,建立地校协作配合机制,联合成立廉洁文化研究中心;与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合作,举办孟子思想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座谈会;借助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平台传播儒家廉洁思想。

  二是强化研究阐释。出版《济宁历史上的清官廉吏》,编印《孔子廉政名言解读》《济宁文物话廉》等七册廉洁文化系列丛书,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孔子论廉”等专栏,传播孔孟廉洁思想;市委党校开发《儒家廉德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儒学中的为政之道》等教学课程。

  三是强化思想浸润。整合曲阜“三孔”、邹城“两孟”、孔子博物馆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孔府“戒贪图”“冷板凳”等50余处廉洁教育教学点以及35个市级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制作推出“戒贪图”鼠标垫、“为政以德”笔记本等文创产品,让儒家廉洁思想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

  三、做好“三篇文章”,深化家风建设

  一是做好引领文章。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喜迎二十大 家和万事兴”齐鲁好家风主题展,全市巡展600余场次。联合市妇联印发“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倡议书,开展寻找“最美廉德家庭”、“我心中的廉洁家庭”儿童手绘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县市区纪委书记参加“廉洁齐家”电视访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治家、清风传家。

  二是做好传承文章。摄制《孔氏家风》《孟氏家风》等作品近百部,在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廉洁家风”栏目刊播49部,编印出版《孟子故里家风家训》《梁山好家风》,让诗礼传家、勤俭持家、孝廉兴家等传统美德蔚然成风。

  三是做好展示文章。命名市级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27处。嘉祥县建设了岳楼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弘扬岳飞、岳峰秀忠廉孝悌、亲民奉公的精神;梁山县建设了家风家训馆(馨园),传承忠义仁孝、诚信友爱的优秀家风;太白湖区建设了孙扩图家风纪念园,展现其清正耿介、执法谨严的循吏风范。

  四、抓实“三个载体”,融入治理实践

  一是完善教育阵地。构建“一二三十百千”廉洁文化教育体系,即规划建设一处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教育基地,推出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两条廉洁教育线路,分类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教育馆、家风家训馆、家风家教公园三处主题场馆,深化廉洁文化“十进”工程,将廉洁文化融入一百处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组建千名廉洁文化宣传员队伍。

  二是丰富产品供给。创作山东梆子《双面人生》《夫妇双清》等,在市“两会”期间播放。编排端鼓腔《微山湖上话清廉》、四平调《杨震却金》等,在乡村文化广场演出。摄制《家有莲花》《黄河钦差蒋作锦》等影视歌曲,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展播,推出“清廉济宁•非遗里的清廉”等微信公众号栏目,多载体传播廉洁理念、弘扬清廉风尚。市纪委监委荣获“第二届中国•扬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组织奖”。

  三是分层分类施教。聚焦领导干部抓警示教育,拍摄专题片《警醒》《永远吹冲锋号》,在市党代会、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推动敬法畏纪;聚焦党员干部抓廉政教育,开展“以案三说”“年轻有为•勤廉相随”等活动,举办“儒韵清风•清廉法院”大讲堂、“儒风济宁•清廉金融”演讲比赛,推动拒腐防变;聚焦大中小学生抓廉洁教育,开展“童心向廉”青少年书画作品征集、“清风拂六一•廉洁润童心”廉洁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曲阜市试点开设廉德校本课程,联合孔子博物馆打造“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品牌,从娃娃抓起推动全社会崇廉尚洁。

  下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本次会议部署要求,系统挖掘提炼儒家文化、革命文化、运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推动廉洁文化全方位融入校园教育、融入群众生活、融入治理实践、融入大宣传格局,营造崇廉拒腐、崇德向善浓厚氛围,为“清廉山东”建设作出济宁贡献。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