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烟台:持续深化清廉建设 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2023-05-13 17:01  点击:[]

烟台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清廉建设教育引导、制度构建、文化滋养等功能,协助市委出台《关于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的意见》,将清廉建设深度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点”上突破,典型引路,打造“清廉烟台”示范标杆项目。结合工作实际,打造示范标杆项目,将清廉建设项目化,形成“工程+项目”有效落实机制,推动清廉建设深度融入治理实践。市府办抓实清廉机关建设,打造“敬、静、精、净”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充分发挥“执行部”“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后勤部”职能作用。万华化学集团全面推行“阳光万华345行动”,每年3月全员申报利益冲突事项、4月对中高管进行廉洁谈话、5月向商业伙伴推送《廉洁告知书》,以系统化监督护航跨越式发展。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以“家风合和”为主题,打造“壹家家风馆”,编印家风故事集《守望幸福》,打造家风主题廉洁文化墙,培育塑造优良家风。

  “线”上延伸,一贯到底,为各行业领域发展植入廉洁因子。“请大家结合廉洁文化教育展区中展示的医疗卫生领域收受医药企业回扣,骗取医保基金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自查自纠自身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近期,烟台市医疗卫生系统500余名党员干部到烟台山医院廉洁文化教育展区参观学习。该市坚持“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督促指导工程建设、财政、教育、医疗卫生和医保等27个重点领域纠“四风”、防风险、创品牌。市纪委监委与市住建局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廉洁监理”行动,打造工程建设领域“清廉样本”,推动建成廉洁工程、阳光工程、优质工程。市财政局持续优化政府采购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清廉政采云监督”系统,促进政府采购廉洁高效、规范透明,烟台市获评全国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蓬莱区推进“戚继光精神进校园”,创作民族英雄戚继光画册,将画册纳入学校思政课内容,并组织开展研学活动,在青少年中厚植廉洁因子和爱国情怀。

  “面”上覆盖,全域共建,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突出廉洁文化建设,整合全市廉洁文化资源,打造32处“烟台廉脉”教学点,串点成线形成特色知名廉洁教育专线,并拍摄33部短视频,推动廉洁文化在新时代薪火相传、赓续延绵。突出基层社会治理,以推进“清廉村居”“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将清廉建设融入基层监督治理新格局,完善优化基层治理,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赋能。突出智慧监督赋能,建立纪检监察“码上举报、马上受理”新模式,将信访举报二维码覆盖到村居、社区,让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促进“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栖霞市在全域印发推广清廉村居“六度”评价指引,不断提升村居治理集体决策度、民主参与度、公开透明度、责任卡实度、文化充盈度和群众满意度。招远市将基层党建和清廉建设有机融合,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村级纪检委员监督点,整合共建单位、居务委员、纪检力量,将社区打造成融廉洁教育、基层监督、服务群众于一体的重要阵地。(烟台市纪委监委)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