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西藏:加强家庭廉洁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023-05-29 08:44  点击:[]

近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纪委监委召开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座谈会,通过推动领导干部家属接受纪律教育和家庭廉洁教育,让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阿里地区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蔺新平家属郑娇交流发言时说,“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基石,也是建设和谐家庭的需要……”

  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家庭廉洁教育,从身边事例、名人事迹、热点话题、典型事件等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家属主动参与到家庭廉洁文化建设中,教育党员干部家属认识到腐败的严重危害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弘扬优良家风家教家规家训,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

  “我把侄子留在身边,一方面有些事情我不方便出面,另一方面是帮他多认识一些人,为后面铺铺路。”林芝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说。旺堆不仅自己到处伸手,还千方百计为家人、为身边人谋取利益,结果“拔出萝卜带出泥”,落了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的下场。林芝市纪委监委针对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家教不严的问题,举办“树清廉家风”主题党课活动,讲一堂清廉家风党课,发一份清廉家风倡议,赠一份廉政教育书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

  拉萨市尼木县纪委监委开展清廉家风宣讲活动,从“对家风的认知、优良家风家教有哪些、如何树立清廉家风”等方面讲述古今廉洁治家、廉洁奉公传统美德经典故事;山南市措美县纪委监委向全县1000余名党员干部家属送去《弘清风正气树廉洁家风倡议书》,教育引导全县干部家属当好廉洁之家的“守门员”、勤政廉政的“监督员”,发挥好“廉内助”作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等4家单位2000余名干警发出争创廉洁家庭倡议……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思维,把家风建设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之中,充分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展、廉政警示教育片、家风家教廉政故事等,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参观观看,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属以案为鉴、遵纪守法,营造崇廉尚廉浓厚家庭氛围。

  “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布局,融入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政治生态评估的重要标准。对家风建设的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以监督治理效能激发家风建设的教育治本功能。”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此外,自治区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西藏廉洁文化建设的通知,明确加强家风建设的具体举措,警醒党员领导干部吸取家风不正的教训,守好家庭关、亲情关。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出台相关监督管理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如实填报家属移居国外情况、从业情况、经商办企业情况等进行细化,扎紧制度的笼子。

  “下一步,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围绕关键人员、重点岗位、时间节点组织廉洁教育活动,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廉洁家风助力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廖天冰 李永峰)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