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思践悟|他山之石|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表格下载

他山之石

  • 举报电话:0530-5660275
  • 办公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常态化用好“第一种形态”

2023-05-29 08:45  点击:[]

日前,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粮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区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干部存在收受粮食采购受托方赠送礼品的情况,区纪委监委迅速制定工作方案,运用“第一种形态”,因人施策开展约谈、函询或批评教育,引导相关干部职工及时认识错误,四名干部职工主动折价上交钱款,有效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近年来,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创新方法举措、突出精准有效、注重抓早抓小,筑牢全面从严治党防线。

  “这个问题反映很及时,帮我们堵住了漏洞。”近日,萧山区所前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任加锋来到镇纪委办公室,以“廉政保健员”的身份向纪委工作人员反映村委工程建设相关问题。

  用好“第一种形态”,重点在于问题早发现、早提醒。萧山区纪委监委聚焦基层权力运行薄弱环节,选聘精通业务、敢于动真碰硬的镇街在编党员担任“廉政保健员”,将日常业务管理和纪律监督有机结合,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纪委报告,联动发力推动风险防控和监督关口前移。

  “个别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主动性不够,囿于人情疏于较真,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不愿、不会、不敢进行批评教育。”西湖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聚云介绍。西湖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量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操作办法,从经常性教育、提醒谈话、节点检查等12个方面细化具体工作举措,并结合岗位特点制作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履职操作表。“以前,对于运用‘第一种形态’,把握不准、认识不清。现在,对照操作表,思路更清,措施更实,效果也更好了。”区住建局组织人事科科长王炜表示。

  与此同时,西湖区纪委监委强化跟踪问效,对运用“第一种形态”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动态监测,对存在落实不到位、思想不重视等问题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时约谈、批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区住建局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4人。

  为了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上城区纪委监委对适用“第一种形态”的党员干部开展“回头看”,通过回访详细了解其精神状态及工作成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富阳区纪委监委结合各镇街开展的“夜学沙龙”,组织犯错干部在夜学交流中进行自我剖析,揭短亮丑、辣味十足,发挥紧弦醒脑、防微杜渐的作用。

  “截至4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处分1819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385人,占总人次的76.1%,‘不留情面、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运用‘第一种形态’的能力和质效,使党员干部既体会到纪法的约束和刚性,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厚爱。”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关闭

本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纪委、省监委驻菏泽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0-5660275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